重要公告>>>"自家"烘培的同好們, FR聚會在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六1:30PM, 要參加直接提著豆子來吧, 第一次參加請詳見本站 聚會公告
2009年2月27日

3/9 聚會主題 - 巴拿馬卡門

這次聚會還是以巴拿馬卡門當主題豆,大家應該都所剩不多了吧~~

我會準備三把卡門,一把Gesha Lot 10,底下會是我的烘焙手法:

  1. 老師的卡門豆:4:30脫水,~7:00 一爆,~ 9:15 245C下豆。
  2. 老師的卡門豆:4:30脫水,~7:00 一爆,~ 9:10 250C下豆,急拉尾溫。
  3. SM的卡門豆:4:30脫水,~7:00 一爆,~ 9:15 245C下豆。
第一把是比較用的。
第二把會急拉尾溫,希望能增加焦化香氣,提昇層次感,可與第一把比較。
第三把曲線同第一把,比較兩家卡門差異。
第四把Gesha曲線應該跟第一把差不多。

大家就盡量帶卡門或巴拿馬豆,當然沒有也沒關係啦,其他豆子也可以,不管是自己烘的或店家的都行。

自己的豆子要自己沖煮囉!現場會有賽風的沖煮器具。

若大家帶太多豆子來,那Gesha可以跳過不煮,自己回家喝掉 ~~

HEMiDEMi Technorati Del.icio.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

8 意見:

B.H. 提到...

以下是Kevin問我的問題, 我把它放到上面來比較多人看到: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巴拿馬你們習慣烘到什麼樣,
我是用kolin的烤箱,烘出來的味道比較像直火式的,酸沒很利但甜味比較好!
你們習慣喝什麼的是simon的乾淨,還是什麼的味道!
看到公告,你都烘到一爆結束後多少下豆!
這巴拿馬的特色是什麼!
Kevin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說:我都烘到一爆完後30-45秒下豆, 每個人的習慣味道不一定ㄟ. 有的人喜歡酸有人喜歡變化而我喜歡甜...你可以帶你喜歡的口味來, 讓大家品嘗看看. 置於烤箱, 我沒用過.

hurling0 提到...

對我來說,巴拿馬卡門豆是蠻好烘的豆子,滋味豐富,以我最愛的City+烘焙度,前段可以有明亮又活潑的酸質(像柑橘類),中尾段有焦糖甜香,口感中等偏厚,香氣中等偏強,從煮好到放冷喝,入口到喉韻,都很享受。
其他巴拿馬豆會有不同的走向,可以參考Simon老師書上對巴拿馬豆的口味敘述。
其實來參加聚會喝了就知道啦,有時候光用看、聽、說都和實際有落差的。

Kevin Lee 提到...

感謝大頭讓出的300G的卡門豆!

我用KOLIN的烤箱,這次我想烘二鍋,一鍋會在一爆快結束約15min下豆,目的先看看卡門豆的本質如何!
另一鍋會烘到近city+,17min下豆,為的是烘出完整的前中後段的味道!
但因用烤箱烘的,味道較近直火式的,所以在乾淨度上不如FR的好,但烤箱味道多層次,甜味佳的我喜歡的地方!

hurling0 提到...

這卡門豆銀皮很多,應該跟後置處理有關。我用FR進一爆後,整個上蓋積得厚厚滿滿的銀皮,是一般豆的三、四倍以上,通常這時我會稍加風力。不過到目前為止沒喝到煙薰味,可能還沒進二爆的關係。

Kevin Lee 提到...

想問一下,這煙薰味是大家都避免發生的嗎?
但因烤箱,沒法去除銀皮,所以很難去除銀皮燒掉的煙薰味,所以這會是因為器材的限制吧!
但我想烤箱翻動次數少,也不會一直有熱風將味道吹走,所以會有不同之風味,但乾淨是無法在烤箱烘的豆上看到,但很容易會有直火風味飽足的味道!

hurling0 提到...

對於煙熏味,我是會盡量避免。FR是熱風式,比較不會有煙熏味,若有的話,就只能減低豆量或加強風量下手。
不過我會刻意放個一天再喝,會降低一些大家常說的火味與燥味。
我也有土炮烘豆機,大約90%的銀皮都還會留在豆桶內,因為我烘的較淺,放個兩三天喝是不太會注意到煙薰味的。
直火的我就沒經驗了,以前喝過明哲用烤箱烘的豆子,好像也沒注意到煙熏味。

明哲 提到...

烤箱烘豆子要減少煙熏味,要減少烘豆子的量.

Kevin Lee 提到...

我來試看看,Kolin BO-L08 150G,烘看看,希望大伙能給些意見!

開始期望3/9日的聚會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