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要公告>>>"自家"烘培的同好們, FR聚會在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六1:30PM, 要參加直接提著豆子來吧, 第一次參加請詳見本站 聚會公告
2009年5月30日

6/1聚會主題

五月雖然是個大月, 不過覺得時間特別快, 轉眼又要聚會了, 這一次離開東南亞往中美洲出發, 來到的是歌私大離家, 歐舍的連結有一個關於這個產區的介紹(我們拿到的應該不是CoE大賽季軍豆). 這個產區比較特別的是使用"蜜處理法", 簡單來說就是生豆乾燥後在上面噴灑一層蜂蜜再進行包裝, 所以烘培之後不但保有原來明亮的果酸, 入口後還會帶出甜味(我聽你在唬爛), 所以沖泡時萬萬別在加其他糖包或澱粉, 但反式酯肪可視情況斟酌(BH瘋了).....

好剌...回歸本次主題, 6/1的1930地點步調. 每人帶1~2把主題生豆來(好像一人沒拿喔). 使用虹吸式煮法. 本次加演的是上一篇介紹的kona (東東也可以帶來). 另外別忘了一直到暑假前的作業:要開發優良生豆來源. 有機會先自己訂個少量烘烘看嚕.

第一段因為最近有點悶搞笑一下, 蜂蜜不純砍頭啦. (我一直酵想再豆子上噴香水說)

HEMiDEMi Technorati Del.icio.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

7 意見:

hurling0 提到...

蜜咖啡還真的帶點蜂蜜味呢!

我會帶一把 http://www.orsir.com.tw/detailCR20.html,也是哥大蜜咖啡,比比看囉。

Kevin Lee 提到...

這豆子,喝了幾次大伙烘的。好像烘太深很浪費,烘很淺又沒什麼特色,這最佳的烘培點會落在那裡!
我想我會烘到M1,一爆完成不到二爆!(糖化最佳)

hurling0 提到...

我烘過最好的一次,乾香氣會有濃濃的像日曬耶佳的發酵熟果香,濕香氣從溫熱到溫涼也有變化,慢慢從發酵香轉成類似水洗耶佳的花果香氣,發酵香會不見。

入口的喉韻也是朝這樣的變化感,酸度不強、口感濃郁。

說明白點,前段香氣像Beloya,後段喉韻和像Gesha。

其他幾次還是保有這樣調性,只是前後段層次變化強度較弱,有時中段會有些刺舌味,可能是新豆的關係,要稍微磨一下。

烘焙度是在City+,脫水 5:00,下豆點在9:30 250C左右。

Kevin Lee 提到...

昨日烘完豆子,8:30一爆,10:30一爆結束,滑行至12:30下豆(city+ 未進二爆),烘完試飲,微微酸,沒有蜜的感覺,香味也平平的,還以為拿錯豆子(B.H.把蜜還我)!
豆子很好烘,很容易脫水,是什麼了?我的蜜到底在那?

B.H. 提到...

to kevin: 我這裡有蜂糖蜜, 你煮完我再幫你加幾滴.

匿名 提到...

轉PO:
蜜處理法是一種介於果肉日晒法和水洗法中間的處理方式。他與果肉處理法的主要差異,只在於黏膜層日晒的時機。蜜處理法讓咖啡保有水洗咖啡的乾淨,也讓他帶 有日晒咖啡的甜膩感。從字面上不難得知,蜜處理法(honey coffee process或是miel process)

不是灑蜂蜜...

B.H. 提到...

嗚... 那我誤會大了. 我一直夢想撒一些東西在豆子上說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