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要公告>>>"自家"烘培的同好們, FR聚會在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六1:30PM, 要參加直接提著豆子來吧, 第一次參加請詳見本站 聚會公告
2009年6月20日

煮卡布 - 貓老大義式配方豆




目前步調用的義式配方豆,這兩天開始煮來喝,口感柔順,奶甜味重,複雜度稍低。





熟豆,沖煮參數,用Silvia 沖煮,加深double 濾器,16.3g左右,901N刻度17.5。30cc 28秒。用貝拉填壓器的弧面填壓。





先喝濃縮,Crema不是很多,約放個15秒就剩薄薄一層,但豆子香氣濃,是新鮮的。





煮卡布,裸裝把手,也是跟貝拉買的,可以檢視填壓手法,也保留較多的crema。





看得出來還是有穿遂效應,杯內周圍兩旁還是有噴到咖啡液。





拉花嘍!

HEMiDEMi Technorati Del.icio.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

3 意見:

B.H. 提到...

哇... 好漂亮的專業拉花阿. 我對義式完全是門外漢, 還好店裡有東東耐心教我, 他現在是我的教練, 如果沒有年齡的限制, 明年的計畫是前進WBC前三名(靠又在唬爛了~~~哈), 之後聚會也可以來玩玩義式, 順便跟大家請教請教.
我有跟阿超9bar拿3磅評分的配方豆, 有興趣的話我26號可以拿給需要的人.
對了, 像我用17g只出30cc是什麼做法? 因為我看貓大或一般都說17g分流到兩個30cc, 用其中一份作一杯.... 但是我這樣會太稀ㄟ???

hurling0 提到...

兩三年前瘋過一陣子拉花,但這一年多來已經很少煮義式咖啡了。

有本義式咖啡書還不錯,可以參考:

義式濃縮咖啡大全

對於濃縮咖啡粉量與粹取量,這本書大概是這樣定義的:

同樣使用 9 g粉量,20-30秒粹取:
Ristretto: 17ml
Espresso Solo: 28ml
Lungo:45ml

另外還有 Espresso Doppio (Double),20g 60ml,濃度跟Solo一樣。

至於要選哪一種參數沖煮,要看你的花式咖啡種類。

marx 提到...

哇~步調 也把義式咖啡機也裝上囉!

看來又進階了一甲子功力

找天來去瞧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