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要公告>>>"自家"烘培的同好們, FR聚會在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六1:30PM, 要參加直接提著豆子來吧, 第一次參加請詳見本站 聚會公告
2009年9月28日

9/25 Mellow 聚會筆記- 賽風沖煮時間對味道影響



這次Mellow聚會也人多多,步調同好 (B.H.、東東、明哲和大嫂、Kevin、marx一家人和我),和現場五六位同好。

大夥沖煮單品幾乎都是用賽風,時間也都固定在1分鐘左右。這次Sam固定所有沖煮參數,唯一的變數:時間,共煮四壺,分別為30秒、45秒、60秒、75秒,讓現場同好品嚐其中差異。豆子是特調的,過二爆。

皆使用賽風,TCA-2,88C~90C,頭尾兩拌。

  • 30秒: 有水味,前中段偏空,只有後段有味。
  • 45秒: 比較沒水味,前中段香味出來,稍具平衡感。
  • 60秒: 香氣、嚐味、厚度均衡。
  • 75秒: 有刺激性味道,偏鹹,香味減弱,但還可接受,厚度變薄。
75秒的味道是可以理解的 (參考上個月Mellow聚會),這刺激味、偏鹹上個月已經證明並不是從豆子萃取出來的,我覺得可以用"高溫劣化"來形容之,就是被粹取出來的湯汁一直待在上壺高溫環境裏過久,導致質變。在手沖和espresso是不會有此問題,萃取出來的湯汁就到杯子裡冷卻,反而美式咖啡壺會有(分享壺放在熱盤上)。

而45秒~60秒的平衡度是比較可以接受的,要濃淡就看各人喜好。已過二爆來說,我個人都是用50秒三拌沖煮。

接下來就是單品猜猜看遊戲時間,當然猜錯就要被 Sam 數落一番,管他的,這才有趣~~
我記得有:
  • 哥大 Miel: 清澈、發酵香氣。
  • 椰佳雪菲
  • 肯亞K2: 莓果酸質、前段我喝有青草味,Sam說這是陳皮梅。
再來就是自烘豆分享 (我忘了部分請各位自行補充):
  • hurling0 (FR):
    ** 衣索比亞 水洗阿瑪洛: 有嚐味、香味平。建議縮短烘培時間。
    ** Kenya AA 奇查芬妮: 莓果香味明顯。
    ** 坦尚尼亞 魯沐瑪AAA級: 尾段有點悶,建議開大風力。
  • B.H. (FR):
    ** (我忘了)
  • 東東 (FR):
    ** 衣索比亞 水洗阿瑪洛: 有雜味,原因風力過小。
  • marx (FR):
    ** 衣索比亞 日曬阿瑪洛: 草莓捲心酥,尾段悶到。
  • Kevin (Mini500):
    ** 曼特寧原豆: 味道平,進一爆後須開風門。
Sam的小叮嚀:
  • 喝有問題是豆子的問題,豆子沒有的味道是煮不出來。
  • 沒有過萃味。
下個月Mellow聚會精彩預告:
下次賽風沖煮參數變數為豆量,Sam將表演50g沖煮。
** 我曾經用 TCA-5煮 45g粉,就跟火山爆發一樣,大夥可以瞧瞧50g怎麼煮?


Note:
** 附圖的比利時啤酒是在Mellow聚會買的,都不錯喝。
*** KWAK: 濃郁的荔枝、蜂蜜味。金黃色酒體,順暢易飲。
*** Gulden Draak: 龍眼乾的味道,酒體顏色深,泡泡非常細緻,尾韻有點金屬味,很特別。

HEMiDEMi Technorati Del.icio.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

12 意見:

B.H. 提到...

我這次有帶分別是160 170 180 190 FR烘的豆子, 每把豆子都是倒進去後30秒到達該溫度. 然後給它烘四分鐘. 有人說我們測得的是風溫非豆溫, 我覺得不是. 四分鐘的高溫風力照道理豆溫也相去不遠. 而且豆子所呈現的顏色幾乎不再改變. 我的判斷式熱風缺少輻射的熱能讓豆體溫度無法累積. 另外SAM(看我豆子顏色)有說到脫水區間應在150-180度. 190度豆表已呈現明顯焦化現象. 給大家參考...

Simon Hsieh 提到...

hurling這一篇應該是要討論比利時啤酒吧~哈哈

B.H. 提到...

阿...對不起. 我看錯了 :) 不過我對台啤比較有了解...呼搭啦!

hurling0 提到...

不要小看 "神奇的比利時啤酒",這可是Sam推薦的呦~~

其實這是我第一次喝比利時啤酒,最近這酒好像蠻這門的,但不便宜。

這兩瓶風味都很特別,尤其是 Gulden Draak,很難想像啤酒也會有複雜變化的風味。這不曉得是人工還是風土條件所造成的。

Kevin Lee 提到...

下次10/12聚會要什麼訂!
還要烘kenya嗎?要訂什麼目標?同一曲線烘焙度嗎?
還是要烘草莓衣索比亞?大家給個意見?

B.H. 提到...

我建議由每個人自行訂一個作業, 但是不限豆種, ex. 大頭, 肯亞, 比較脫水區間差異, 即-1. 脫水維持150度4分鐘急拉,與 2. 150度緩升到180度4分鐘. 其他維持不變. 自行在家裡做實驗, 然後在聚會要讓大家驗證自己的結果... 其他比如說類似sam的實驗...沖煮時間的長短有什麼不同風味... 自己定, 不過要先po在這個部落格. 如何?

Kevin Lee 提到...

我同意大頭的建議,就像大頭在sam那不同溫度的烘焙!
我想用巴拿馬的爛豆到河岸mini500,連烘三把!

hurling0 提到...

Sam有說過,如果在 "一爆前把豆子烘熟" ,則進一爆後,可以在任意一個烘培點下豆。
嘿嘿嘿,要不要玩玩看呀~~

Kevin Lee 提到...

hurling0所提的玩法,可以在mini500上實驗,有誰有興趣約一天在河岸,30秒下一批豆!

B.H. 提到...

不好意思那天聽課不專心, 請問一爆前烘熟是什麼意思? 給他脫水脫光光的嗎?

hurling0 提到...

Sam沒說 "一爆之前烘熟透" 要怎麼烘,可能要挑體積小,軟一點的豆子。熱容易透,水容易脫掉。

曲線的部分,大家就發揮想像力囉。應該是大頭講的,水脫光光。在豆表上焦糖色前,盡量脫水。

marx 提到...

Kevin 去河岸記得找我喔 我想玩看看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