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要公告>>>"自家"烘培的同好們, FR聚會在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六1:30PM, 要參加直接提著豆子來吧, 第一次參加請詳見本站 聚會公告
2009年10月27日

一杯好咖啡

什麼是好咖啡?需要有什麼?一定不能有什麼?

大伙心中一定有答案!這議題沒有放到臺上談談,就無法有共識!

烘豆到了一個階段,同樣的豆子,大伙烘的不會差太多,
烘出煮好一杯好咖啡就取決於生豆的特質了!

回到大伙烘豆的初衷:找尋一杯好咖啡....

單品咖啡:
一定要有:
一定不能有:

濃縮義式咖啡:
一定要有:
一定不能有:

加奶義式咖啡:
一定要有:
一定不能有:

請大伙分享一下....

這篇文章是貝拉前輩分享他的咖啡心情
http://www.bellataiwan.com/phpBB2/viewtopic.php?t=910
我認為要有個共識,大伙才能再進一階!

HEMiDEMi Technorati Del.icio.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

17 意見:

Kevin Lee 提到...

單品咖啡:
一定要有:新鮮、香氣要飽、入口前中後味要有延伸平衡
一定不能有:油耗味(不新鮮)、澀味、青草味(不熟、豆子未挑)、苦味(烘焦了)、入口前中後味不平衡(只有前沒有後空空的)

B.H. 提到...

我喜歡這句話: "現在你只是照樣的做著,也不知道是為了什麼!一直到你懷疑這個認知開始,才可能不再不自覺的堅持!" 話說, 這個成熟的年代, 要嚐試錯誤法的命題也太多了, 我是指咖啡.

hurling0 提到...

Kevin 已經把好咖啡的共通特性都講完了。

提一下其它的想法,咖啡好壞第一口就決定了,不需透過乾香濕氣、酸度口感等分析,就是靠你的本能反應。但基本上它有共通特質,就如Kevin所說的。

比方說,路上看到林x玲,一看就讓你精神舒爽,不需要透過身高、體重、三圍等數據資料,漂亮就是漂亮。當然可以事後分析,但那是之後的是,跟漂亮無關。如果是看到許x美,那大家的本能反應應該是相同,雖然也可以透過事後資料分析,但不影響結果。

不過每個人品嚐經驗不同,所以每個人的好咖啡還是有些不一樣。

所以杯測師的最愛不見得就是你的最愛,分數高、價錢高、響亮品牌只是參考用,多喝多嘗試,就可以理解好喝的咖啡跟每個人喜好點、品嚐經驗有關。

Kevin Lee 提到...

見山是山的形容如我所言,
見山爬山如B.H.所言,
見山不是山如Hurling所言。

那濃縮呢?

B.H. 提到...

恐怕我還在山腰下吧. 跟當初爬雪山一樣. 那時候還沒有車道開到七卡山莊, 要先花半天時間在濃密又潮溼的樹林, 然後上一段陡到不行的好漢坡. 無論怎麼爬, 這個底子我有強烈意願站穩一點, 免得快到369還得滾下來再來一次. 濃縮的樣品我不夠多. 單品嘛...我是從溼香氣開始到第一口口感來決定. 應該是香氣有完整展現, body飽滿不單薄, 從頭到尾沒有生澀或青草味(不熟或不透). 也不能有焦油或廁所味(烘過深)

hurling0 提到...

大頭是在找第五使徒嗎?

一杯覺不讓你失望的好咖啡!

講到濃縮,我也不懂,Kevin可以考慮去報名酒瓶子的[美酒加咖啡],也許會找到第七使徒~~

Kevin Lee 提到...

看起來還見山是山的我粗略談起;

濃縮義式咖啡:
一定要有:Crema(新鮮)、香道要噴(比飽多些)、如油膏濃度重量感(沖煮壓力)、前中後味平衡(配豆)、body後韻要甜(豆品質,烘豆)。
一定不能有:稀薄(沖煮壓力不足)、前中後味會搶(味道偏空)、澀(未烘熟,豆子品質)、貼舌焦苦味(烘豆焦,沖煮溫度高)

Kevin Lee 提到...

從貝拉截一段話:

喝得懂自已的咖啡,再烘才可能超越自我。
喝得懂別人的咖啡,那才有可能避劣求精。
超越自我不算什麼.......
喝越多別人的咖啡,還要不斷不斷的喝....
當你減少欣賞他人咖啡的機會,或欣賞不到別人咖啡好處的同時......你也停止了進步!

http://www.bellataiwan.com/phpBB2/viewtopic.php?t=876&postdays=0&postorder=asc&start=15

B.H. 提到...

謝Kevin幫大家找了一些好文章好問題, 希望台灣愛咖啡的人保有這種氛圍...

Kevin Lee 提到...

這是我對一杯好咖啡現階段的看法,沒有一定對錯,寫下來看以後的會不會有所不同看法!

加奶義式咖啡:
一定要有:咖啡奶味的平衡、濃密奶泡(重量濃稠感)、喝完後口腔咖啡奶味、最後餘韻的甜味
一定不能有:入口的澀味、咖啡奶味不平衡(咖啡或奶味太重)、輕薄(稀稀淡淡)、留在口腔苦味

Kevin Lee 提到...

一杯好咖啡容易形容,一個極緻的咖啡卻無法言語!

我認為極緻的咖啡一定有個故事 ,一個目標,想帶給別人的一種感動!
從生豆的特性了解,對烘焙工具選擇、烘焙的設定(是清香或是香甜),到沖煮器材的選擇溫度時間設定,到盛裝器具,到了解客戶的需求偏好,一脈相連!

多久沒有喝到一杯令人感動的咖啡了呢?

B.H. 提到...

好咖啡在杯裡, 極致咖啡卻不在杯裡發生. 而在店裡的一角, 在手裡的一本書, 在對桌的陌生人, 在窗外的空氣... 我們在這裡追求的是一杯好咖啡, 如何創造喝咖啡的漣漪卻是更難的課題.

hurling0 提到...

感動的不太多,滿意的倒不少~~

Kevin Lee 提到...

喜歡這句「好咖啡在杯裡, 極致咖啡卻不在杯裡發生」

當一杯有故事咖啡,如何成為極致咖啡,這需太多太多的投入了!不是金錢推砌,可否再請B.H.說明再具體些?

B.H. 提到...

我記得之前有跟鶴齡聊過我想的咖啡廳. 我們這些人去拜訪的(或者說現在很多部落客在玩的)店家, 無非是汲取咖啡的知識, 充實對好咖啡的追求- 奶泡怎麼打, 豆子怎麼烘, 看看最新的銘器, 交流沖煮技術, 歷屆大小比賽的精彩回顧與八卦..... 我們在學著欣賞一杯咖啡, 在品嘗一杯咖啡, 然後也想自己學著做一杯屬於自己的好咖啡. 這也是各大論壇成立的目的, 也是這個部落格的目的.

愛因斯坦說的尖銳: 專家是一群訓練有素的狗. 靠攝影吃飯的我雖然聽了刺耳, 卻不的不去思考他對於人處於機械時代的忠告與警惕. 所有烘培 拉花 (latte art?) 沖煮我們都可以視之(冠上)為藝術, 但... 我們上咖啡館喝一杯好咖啡就真的這麼藝術嗎? 不... 你擺出來的冠軍獎杯, 你豆子的評分, 還有你煮的咖啡確實滿足我的味蕾...但都無法打動我. (hurling0: 感動的不太多,滿意的倒不少~~)

Kevin說的沒錯, 極致的咖啡來自於故事, 我的故事是曾經體現到老闆不經意的親切服務, 或是我終於鼓起勇氣第一次向對面的妳告白. 或者認識一群像我(對咖啡這麼痴狂)的瘋子... 他們卻都在杯外發生.

B.H. 提到...

不要說極致好了, 因為字義不太對而且偏離主題, 應該是我借由大家的文章所發想出來的. 感動比較貼切. 也許大家可以分享自己的故事.我被服務感動的咖啡在morelax. 我最溫心的咖啡在369山莊. 我最讓人傷心的咖啡在真鍋(因為要告訴對方我不再愛你), 你瞧...沒一家是有名的自家烘培, 呵呵.

Kevin Lee 提到...

我先來定義極致咖啡:極致並非完美,是現階段回憶中的美好,極致可更極致,會因喝到更好而改觀!這樣的定義可能比較沒那樣多壓力。

我來分享一下我的極致咖啡:達文西自行車行,這是一家自行車行,沒有所謂燈光美,氣氛佳,座位是幾把在展示櫃的吧台椅,喝義式濃縮要先打電話問老板咖啡豆的狀況如何?
先說說YUING的咖啡,這杯咖啡,YUING已用盡乎刻求的態度,煮了好幾杯,最後端上這杯記憶中的極致!如何形容這杯咖啡,CREMA佔了2/3,香氣很噴,入口的味道就像純飲陳年的XO威士忌,那種滑順甘醇的味道,入口後細細分辨,在各自味道皆可分辨出不同咖啡配方的差距,最後留在口中的細緻,久久不散(也不捨喝水吃東西)。
回想起來,這自行車行,充滿自行車輪胎的橡膠味,自行車及器材堆滿整的空間,YUING總需放下手中忙碌工作中完成這咖啡,當我喝咖啡時,YUING會觀察問問我的感覺,再說明這咖啡的烘焙沖煮的目標想法。
PS.因YUING的自行車業務愈來愈好,也就愈來愈意思不好去打擾,我想這是記憶中的美好極致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