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要公告>>>"自家"烘培的同好們, FR聚會在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六1:30PM, 要參加直接提著豆子來吧, 第一次參加請詳見本站 聚會公告
2009年11月2日

11/09 聚會主題

上週mellow聚會只有二個人參加,我們的小老師連烘了三支肯亞,精神可敬!
在品嚐時SAM感覺都有些悶到了,建議縮短時間;而我的最後一把KONA也被以資助咖啡農了結!

烘到這裡大伙都有些撞牆的感覺,如何找回烘豆熱情?如何克服面臨的難題?如何設定烘豆目標?

這週什麼主題,由大伙各自分享!

HEMiDEMi Technorati Del.icio.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

6 意見:

hurling0 提到...

沒那麼慘啦! 美眉說咖啡湯汁的色澤很漂亮耶... 至於Sam跑廁所那段就不用去理會了~~

B.H. 提到...

什麼... 有說到美媚嗎?

hurling0 提到...

那天有不少美眉,但這位美眉的評語對Kevin來說算是重傷害~~ (我的肯亞康豆是有點焦苦味~~)

Kevin Lee 提到...

說明那天狀況:

那次烤箱的目標,極盡的焦糖甜味厚實的body,這酸味清香味不是這次我要的!
而那衣索匹亞的目標是要烘出草莓果醬的甜!

KONA:一爆完成後,滑1分半,已TOUCH到二爆。
衣索匹亞:一爆將完成,滑1分半,已滑入二爆。

32克對二杯水,約90度賽風二拌1分鐘煮法!

LEARNING:
1.KONA很耐烘,水溫高但沒有苦(沒什麼缺陷味),BODY的飽足,讓SAM直乎不舒服而且沒有KONA的特色。豆子的烘焙與煮法是要相配合,進二爆的豆子,用賽風煮會煮出太多的味道(我已調整二拌,但還是煮出太多味道,如降點溫會好些),如手沖味道會較佳(那位美眉的建議)! 回家想想,這味道是不有像50克的味道。

2.衣索匹亞日曬摩卡系的豆子,是不會有很甜的味道,這是緣木求魚,天限就是天限,記得生豆已決定80%,不可能烘出沒有的味道!

3.好的豆子真的很重要,那天我們的小老師買了歐舍的肯亞,三種肯亞,但因怕青草澀味,烘的有些久,我一直說是豆子,Sam強調不能總怪豆子,如果豆子品質好,什麼烘也不會澀,但爛豆子是什麼烘也不會好!(我想我們要多花些精力找好的豆子,烘焙也真的無法改變太多)

hurling0 提到...

更正一下,我的肯亞豆前兩把跟歐舍買(康果恰 & 客西安維尼),另一把是聯傑奇查芬妮。還有兩隻壓箱寶還沒上。

康豆我覺得聞起來最香,但當天喝起來較沒味,Sam說有悶到,蔬菜油味(我是喝不出這味)。隔幾天煮來喝就有不錯果香味,也許是當天早上烘,味道較出不來。

客豆有味不香,奇豆也一樣,Sam比較喜歡奇豆,我喜歡的順序剛好相反。

手上已有六款不同肯亞豆,也許下次聚會來個六箭齊發~~

B.H. 提到...

提醒一下明天星期一的聚會, 前兩次都miss調自己烘的豆子, 所以我這次準備了兩把. 是之前po過利用FR下豆時的持溫與快速下豆兩種, 看到底有沒有有效去除酸澀感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