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要公告>>>"自家"烘培的同好們, FR聚會在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六1:30PM, 要參加直接提著豆子來吧, 第一次參加請詳見本站 聚會公告
2011年11月24日

"Fear the Beard" Barista Workshop Taipei (2/2)


我想,參加過這場workshop的學員們,應該常被人問: "內容上的怎麼樣呀"、"教了甚麼東西"、"覺得如何,效果好嗎"之類的問題。其實,我還真的不太曉得如何回答這問題,"就是教些義式咖啡萃取概念呀"、"填粉、填壓、打奶泡",這樣回答好像也對,但這些本來就已經會的東西,特地來這裡參加Pete的workshop,其實是很渴望想要觀察、體會甚至頓悟出有比自身所學更深一層的東西,而這"東西"是在別的地方是不容易學到的。其實對於其他的學員,我認為應該也會因自身的經驗而會有相對應的收穫,這就是要上這樣的大師級Pete的workshop,才有這樣效果。如果你親自來參加,也會得到你所想要的,當然也許跟我的不一樣。

又廢話了半天,我的收穫是甚麼? 除了開了眼界,主要在填壓動作上,做了些調整,Pete所使用的重填壓跟我本身所用的其實是相同,因為他的身高跟我差不多,填壓動作應該適合我,這陣子就模仿了他的"姿勢"做填鴨,發覺萃取的流狀、流速比以前穩定,粉餅壓得比較實在,這也代表粉餅結構相對的穩定。不過整體動作還不夠順暢,有點鱉,不太習慣。

說到穩定,這也是課堂上一再強調,在填粉部分,並沒有太過在意殘粉量,我想可能是學員多,課程時數短,Pete只要求填粉、整粉動作一致,讓在濾杯內的粉量結果盡量相同。








以Pete為brand name的espresso,讚!


Pete親手沖煮,是一杯非常棒的espresso,很柔軟卻也heavy的口感,一口就滑順到喉頭,兩口見底。中度的烘培,帶層次感的酸味一點也不刺激,平衡度十足。湯汁的顏色已臻果色為主,點綴上赭紅色,深棕色看不太到。喝了一口才想到要拍照。


下午課程,不曉得哪裡生出來的定量磨豆機,Pete現場教學要如何使用。





下午進行製作拿鐵、卡布課程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Pete品嘗台灣的牛奶,嗯...


此外觀察到Pete只要一不出杯,就會整理吧檯,清磨豆機,整個吧檯都保持非常整潔。

在分享比賽經驗上,Pete說他其實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吧檯練習,反而大多時間都在做生豆採摘、後製處理和烘培上。這也讓他非常了解他豆子的風味來源,Pete也說不要只是說別人跟你講的,你要有自己的東西,了解你的豆子。雖然最近流行SO,但Pete認為espresso應回歸到balance,這也是他的配方來源。另外他也說準備比賽是非常忙碌的,必須把自己當作多工處理器。(我只記得這些了)

同學們,要上Pete的課程還有機會呦,可以參考Simon老師的網誌 Pete Licata 十二月初 Barista Workshop 私人企業內訓,大頭,知道我的意思了吧,嘿嘿嘿~~~

HEMiDEMi Technorati Del.icio.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