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要公告>>>"自家"烘培的同好們, FR聚會在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六1:30PM, 要參加直接提著豆子來吧, 第一次參加請詳見本站 聚會公告
2012年1月19日

轉糖化與焦糖化?

不好意思想請大家給我個建議: 最近一直花心思在烘西達魔, 聽豆名就知道很拿駕馭, 算是一款小的硬豆, 為了保有他原本的風味, 下豆溫度在203~206之間擺盪, (之前烘到210下豆結果是厚重但風味盡失), 決定下豆溫度(205度)之後我開始嘗試不同風門與火力的組合, 開始抓整體烘豆時間, 因為烘到12分的豆子稍顯平淡, 我試著縮短脫水時間酸變得有層次感, 但甜味盡失, 甜不甜來自於豆子轉糖及焦糖化的過程, 我該如何讓我想要的甜跑出來又不犧牲該有的酸質?

HEMiDEMi Technorati Del.icio.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

9 意見:

hurling0 提到...

沒玩過楊家一公斤,只能說說我FR的處理方式。現在FR的一爆後曲線都很固定,我會讓一爆整個過程溫度固定,約在二爆前10C,這樣一爆差不多一分鐘結束,後緩升5C後,可能就急拉或再緩升後下豆。如果甜味不足 (基本上香氣也不會噴),則拉長緩升時間。
通常一爆過程溫度若不夠高,會爆太久,脫長整體烘培時間,甜味和香味出不來,風味變平~

B.H. 提到...

謝謝hurling: 一爆是緩升似乎是台灣的做法, 他像是一個斜梯中間的平台, 我想的到的是前面等後面豆子在這個地方作看齊的動作, 還有讓豆心也熟透. 拉長緩升時間是不是意味著讓這個“熟透”的動作更完整? 而緩升除了上述兩者還有其他用意嗎?

我這禮拜烘了三鍋, 第一鍋大風門烘到12:00, 二三鍋控制在10:30, 第一鍋證實Hurling所說的拖長烘培時間豆子變得比較平, 而二三鍋就僅僅是風門不同(差一格), 但風味就有差, 我2月聚會會帶給大家喝喝看.

回想之前Simon老師的戶外教學煎牛排, 我想類比到一公斤的機器, 可是那次的經驗好像是避免大火下鍋, 用中小火然後間“很久”才透, 可是這樣的烘培時間會拖很久... 結果沒有所謂的“把肉汁鎖起來的動作”.

不好意思胡亂想了幾個問題, 還請大家解惑... 歲末感恩呀^^

hurling0 提到...

對於"一爆緩升"有些想法,可惜我的土炮實在很難做溫控,沒法實驗。
我認為一爆過程只要"降火",讓溫度不直接爆衝到二爆即可,溫度在相對低溫緩升,除了拉長時間,焦糖化風味不易發展完整,可以試試在相對高溫緩升。

B.H. 提到...

相對低溫的緩升之前發生過, 大部份是因為降火太多結果一爆拉的太長, 所以我現在都開始爆才開始降但不降太多... 是Hurling的“相對高溫”.... 待續

hurling0 提到...

才寫一行半就"待續",這稿費也傳太兇吧!

B.H. 提到...

嗑.... 我當這裡是FB, 哈, 我找一些資料消化一下嘛

marx 提到...

趁著年節終於能把豆拿出來透氣讓他熟成,
也好再有完整的包裝沒讓豆虫給啃去了
,正巧沒看這篇前也拿起我的Sidamo 跟巴拿馬
sidamo 感覺像是小硬豆但是很容易在FR下吹動
似乎各位提到的轉糖話,我也是近可能的讓他在這段期間持久而不定溫,意思是讓他慢慢的升溫而不停滯
到了醞釀一爆點會聞到臭青草的味道,很快的就準備爆發這時候我會讓風大些 到這時間大概是7分,2爆點是在8分半-45秒

marx 提到...

對了!我想收到這邊訊息 我該怎麼訂閱呢?

B.H. 提到...

marx我已加你了(marx1767信箱), 我也順便家了Kevin, Bruce, Hurling, 有留言會email給你們, 如果有人覺得不妥我可以刪除. 另外我們的經常性討論都移到臉書的“FR咖啡聚所”, 有帳號的話可以申請加入, 對了2/4晚上七點在癮咖啡有聚會喔